天津热线 - 天津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!
当前位置: 主页 > 国内新闻 > 浙江新闻 镜头前放飞自我的杭州警察马翀 反诈“戏”很足

镜头前放飞自我的杭州警察马翀 反诈“戏”很足

发布时间: 2019-12-16 08:41:54 来源: 未知 作者: 佚名
“我叫吕不,吕布的吕,不听信、不转账、不汇款的不!” 前不久,浙江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正式启动,听这霸气外露的开场白,就知道民警“吕不”来了。

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(浙江在线记者 李灿)“我叫吕不,吕布的吕,不听信、不转账、不汇款的不!”前不久,浙江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正式启动,听这霸气外露的开场白,就知道民警“吕不”来了。

“吕不”是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原创反电信诈骗系列短片《民警吕不》中的男一号,该片去年下半年在新浪微博、腾讯视频、抖音等平台上线72小时,点击量就突破了500万,“吕不”扮演者、下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马翀,也由此成为浙江警界小有名气的反诈网红。

镜头前放飞自我的杭州警察马翀 反诈“戏”很足

《民警吕不》剧照。

一人多角飙演技

按下《民警吕不》的暂停键,把视线移向马翀。记者第一反应和很多头一回见他的人一样——“怎么和‘吕不’气质完全不同啊!”

面前身着警服的马翀,笑容虽有些拘谨,但身姿挺拔颜值高,从某些角度看还和演员霍建华有几分相似;反观片中的派出所民警“吕不”,却是个丝毫不顾形象的活泼“戏精”。主要负责打击电信诈骗的他,曾挨家挨户塞传单,可大家“瞄两眼”就把宣传手册丢一边;眼看着案件量居高不下,“吕不”决定干脆把被骗的案例演出来,让大家能直观感受骗子的“套路”,学会见招拆招。

“你跟他讲感情,他跟你谈金钱”“汇款前静一静、停一停、想一想”“遇到这种情况请立即报警”……“剧中剧”就这么轮番上演。“吕不”包办了多个角色:伸张正义的民警是他,被骗的年轻程序员是他,就连与骗子斗智斗勇,头发花白、面带皱纹的老大爷,仔细一看竟然还是他……

不少网友觉得“一人分饰多角”的剧情结构和人物设计很有意思,但这对于第一次跨界演戏的“本尊”马翀来说,可是不小的挑战。

“我能演好吗?”马翀说,刚开始自己也犯嘀咕;但在知道首发两集的拍摄时间只有两天一夜后,他顾不得多想,只能硬着头皮赶紧入戏。

“他太谦虚啦!”有民警同事向记者“爆料”,马翀演戏“有天赋”,带给大家不少惊喜,尤其是在演完一场被男扮女装的网恋“女友”骗钱,大哭又大笑的桥段之后,马翀彻底“放飞自我”,还主动跟导演提议,要根据这段故事主人公的颓丧“人设”,给自己梳一个略带土气的中分发型。

马翀笑着说,这个造型在播出后,被一些网友笑着评论“邋遢”“油腻”,但自己心里还是小窃喜的,“这是对我人物塑造到位的肯定呀。”

新晋戏精守主业

马翀凭“吕不”一角“圈粉”无数,可他却告诉记者,出演“吕不”完全是巧合,“当时分局准备制作一部反诈题材短片,男主角的扮演者一直定不下来,刚巧我在值班,就被临时拉进了剧组。”

走红后,马翀经常被网友戏谑为“被警察事业耽误的好演员”,还有老同学给他发微信“不错啊,以前没觉得你会演戏”,他总是不好意思地摇摇头,“‘吕不’越受欢迎,我肩上的担子就越重。我是不小心成网红的,当一名好警察、继续打击犯罪,才是我应该坚持的。”从小愿望当警察、守护正义的马翀,有自己的执着。

对大多数不熟悉公安队伍内部分工的网友和“粉丝”来说,马翀从事的刑侦技术勘察似乎离日常生活很遥远,但实际上,很多重大刑事案件的告破,都有这条战线民警的功劳——固定物证、提取痕迹、对比指纹……虽然不直接参与抓捕,但马翀和同事们却多次利用高科技手段锁定真凶。

马翀告诉记者,成为“吕不”之前,他的确比较少接触诈骗案件,为演好角色,还会先跟专业的反诈民警聊聊,找找感觉。随着科技的发展,技术勘察、电子取证等办案“利器”在普通案件中使用越来越频繁,他今年也协助破获好几起诈骗案件。马翀开玩笑说,自己和“吕不”的工作领域有了不少交集,戏里的反诈经验也帮助自己在处理这类案件时,多了几分警惕与敏感。

警界网红能量大

今年9月,内蒙古自治区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现场,杭州市公安局自导自演的节目《网红来了》引起全场瞩目。

“吕不”马翀和另外3位同样因正能量事迹被大家知晓的“托举哥”汪豪斌、“葛优瘫”冯培雄、“逆行者”沈玉洪作为主演,一起用情景说唱的方式,向观众讲述一个个动人的警察故事。

警界从来不乏马翀这样的网红。

“吕不”品牌打响的同时,正值政务机构入驻短视频平台的高峰期。为顺应传播潮流,弘扬正能量,杭州市公安局各分局都高效率地创作了不少质量精良的作品,例如经济技术开发区闻潮派出所的《警察说hip-hop之派出所的那些事》。片中打击诈骗、护人安全,还玩得一手好说唱的警花“小姐姐”冯书婷,也一下子变成了许多网友心目中“正义女神”的化身。

为什么公安局会成为“网红集聚地”?为什么警界网红屡获点赞?

参与编排《网红来了》节目的杭州市公安局民警甘露说,与其说公安战线容易“造网红”,倒不如说是信息化时代提供了让正能量走上台前的机会。“一个案件、一张抓拍、一段短视频,只要基于真实素材,就有可能让热于奉献、履职为民的民警们被‘看见’。”

是高人气网红,更是给老百姓安全感的普通民警。马翀告诉记者,成为“网红”最开心的,就是片区里的一些老爷爷老奶奶找上门来,说很爱看他的戏,“老年人很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,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。”

  • 关键词浏览:
  • 网络诈骗
  • “走出”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
  •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——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,表面上看,就是常见的音乐会,其实不然。...

  •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
  • 夏夜的洛邑古城,流光溢彩,游人如织。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、团扇遮面,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,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。...

  •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
  • 第三季度,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.76万人次,实现旅游收入117.91亿元,分别同比增幅33.6%和46.2%,旅游人数、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。...

  •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
  • 1日傍晚,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,造成周边路段积水、堵车及多区域停水。...

  • 疑因搭讪起冲突,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
  • 6月10日,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,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,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。机场路派出所回应,有出警。...

  • 福州推进城市“一刻钟便民生活圈”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“幸福圈”
  • 近年来,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,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,去年,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。...

  • 《济南市绿化条例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
  •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,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,济南制定出台了《济南市绿化条例》。...

  • “人才”来济南能领几张卡?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
  • 两天前,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,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“泉城安居卡”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。...

  •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“强师固本·强课提质”现场会
  • 11月30日,济南市市中区“强师固本·强课提质”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。在学生作品展示区,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“走泉城爱家乡”主题教育活动,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。...

  •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
  • 10月下旬,济南市莱芜区、钢城区、长清区、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、肥城市、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,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;...

    特别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