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津热线 - 天津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!
当前位置: 主页 > 国内新闻 > 云南新闻 大理宾川:各国归侨侨眷和各民族团结一家亲

大理宾川:各国归侨侨眷和各民族团结一家亲

发布时间: 2016-04-16 15:08:07 来源: 作者:
云南网(记者 范春艳)宾川,生活着越南、印尼、印度、柬埔寨等8国归侨侨眷,全县居民民族成分有25种。尽管风俗各异,际遇不同,但是他们始终团结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。到底,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?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好

云南网(记者 范春艳)宾川,生活着越南、印尼、印度、柬埔寨等8国归侨侨眷,全县居民民族成分有25种。尽管风俗各异,际遇不同,但是他们始终团结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。到底,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?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好得像一家人一样?4月12日、13日,云南网记者走进宾川,寻找他们美好生活的秘密。

彩凤华侨社区12个民族的乡园生活

“这个社区不仅是华侨社区,还生活着12个民族,是宾川民族团结的一个典型。”才到彩凤华侨社区的门口,记者就被勾起了好奇。

彩凤华侨社区居民叶亚德出生在越南,1岁时随父母从越南广宁省回到大理宾川,在当时的大营镇彩凤华侨农场安了家。之后,叶亚德在农场的学校上学,在农场工作,娶妻生子,人生轨迹似乎和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没什么不同。

让他比较“特殊”的,是生活的细节。叶亚德的父亲祖上来自两广,是瑶族,母亲是越南京族人,妻子则是大营镇本地的汉族。同一个屋檐下,生活着华侨和本地人,分属于3个民族。

在家里,爸爸说广东话,母亲说越南语,叶亚德的汉语带着明显的广东口音,越南语也讲得不错。需要适应的,还有吃的。叶亚德说:“两广的口味比较清淡,宾川吃的比较辣。”

同是越南归侨的越义仙则连吃的都不需要适应:“我们祖上就是云南文山人,奶奶那一辈才去的越南,生活习惯基本上和本地是一样的。”

从越南回到云南时,越义仙已经5岁了。她回忆说,当时一家人住在边境上,可以回国,也可以到越南内地去,家里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国。到达宾川的时候,一家人几乎什么都没有了,还是当时的生产队给安排了吃的住的,给了生活用品和土地,才算安顿下来。

社区的很多归侨侨眷情况都类似。周围村寨的人觉得华侨归国不易,对他们很是照顾。双方交往、通婚日益增多,结下了深厚的情谊。2009年,彩凤华侨农场启动实施“体制融入地方、管理融入社会、经济融入市场”的“三融入”政策,更名为彩凤华侨社区,和当地的连接更加紧密,逐渐形成了一个拥有汉族、瑶族、白族、壮族、彝族、苗族、普米族、景颇族、京族、傣族、纳西族、布朗族等12个民族的大家庭。

民族众多,风俗习惯各异,大家“默契”地选择了求同存异的处理方式。彩凤华侨社区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葡萄,年景好的时候,一亩葡萄能有1万元的纯收入。社区里建起了老年中心,为老人们提供养老、日常照料服务。

老年中心的旁边就是民族广场,广场的墙上,画了各民族的宣传画。社区有集体活动或者谁家请客置席都在民族广场进行。广场的一角有个小型舞台,民族歌舞和东南亚南亚的歌舞常常同台上演。社区的归侨侨眷也带回了不少南亚东南亚的特色饮食。有的人家也在附近做特色餐饮生意,很受当地人和游客的欢迎。

在宾川,类似彩凤华侨社区这样,归侨侨眷与各民族杂居的社区还有州城、柳家湾、大龙阁等。

抓住发展“牛鼻子” 让大家过上好日子

除了归侨侨眷,宾川还生活着汉族、白族、彝族、回族、傈僳族、苗族、拉祜族7个世居民族,居民民族成份多达25种。32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委会、256个少数民族聚居自然村,呈现出“大杂居、小聚居”的特点。

宾川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立煌介绍说,2013年,大理州被选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点,结合全县少数民族人口和聚居村大多分布在山区或半山区的实际,宾川在做民族团结工作时,选择了从经济发展入手,以提升各民族的生活水平。

在2013至2015年间,宾川采取争取上级补助、整合项目、县财政补助、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,分期分批建设,实现了傈僳族、拉祜族、苗族3个世居人口较少民族和州县结合部187个自然村 “五通、八有”,即通水、电、路、广播电视、信息以及有安居房、有高稳产基本农田、有增收致富产业等。

目前,宾川全县的90个社区、村(居)委会实现硬化路畅通,成为云南省首批村村(行政村)通硬化路的县份。各族儿女或种植葡萄、柑橘、核桃、烤烟、药材等经济作物,或发展畜牧业,增收渠道日益增多。

张立煌说,按照规划,在未来5年内,宾川还将统筹新农村建设、“一事一议”财政奖补、美丽乡村、扶贫开发建设、示范区建设、通村油路、农田水利等项目资金,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,力争边远、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。

细处着手做工作 主动延伸服务链

促进经济发展,提高生活水平是硬指标,提升服务能力,延伸服务链则是打造民族团结软环境的好办法。

宾川在民族事务管理工作中创了大理州的三个第一:在全州首家规范了清真餐饮的认定管理,在全州首家实行其他民族与回族通婚随教备案管理,在全州首家推行民族成份变更审核代办制。

三个第一给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便利。张立煌说:“尤其是民族成分变更审核代办制,实施效果很好。办民族成分变更的人很少,相关单位只在特定的时候办理,所要求的相关证明也比较多。实施代办制之后,我们收齐了材料,每个月一起去办,办好后又通知少数民族群众。说实话,手续还是挺多的,但是我们跑得多,少数民族群众就跑得少,值得的。”

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,宾川县也在工作中积极宣传民族团结政策,在全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、企业、社区、乡镇、学校、宗教活动场所、军营的“七进”活动。在平时也注意分析研判,正确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,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。

张立煌说:“民族团结工作重在平时,重在交心。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,我们很有信心。”

  • 关键词浏览:
  • “走出”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
  •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——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,表面上看,就是常见的音乐会,其实不然。...

  •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
  • 夏夜的洛邑古城,流光溢彩,游人如织。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、团扇遮面,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,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。...

  •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
  • 第三季度,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.76万人次,实现旅游收入117.91亿元,分别同比增幅33.6%和46.2%,旅游人数、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。...

  •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
  • 1日傍晚,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,造成周边路段积水、堵车及多区域停水。...

  • 疑因搭讪起冲突,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
  • 6月10日,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,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,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。机场路派出所回应,有出警。...

  • 福州推进城市“一刻钟便民生活圈”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“幸福圈”
  • 近年来,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,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,去年,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。...

  • 《济南市绿化条例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
  •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,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,济南制定出台了《济南市绿化条例》。...

  • “人才”来济南能领几张卡?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
  • 两天前,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,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“泉城安居卡”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。...

  •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“强师固本·强课提质”现场会
  • 11月30日,济南市市中区“强师固本·强课提质”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。在学生作品展示区,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“走泉城爱家乡”主题教育活动,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。...

  •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
  • 10月下旬,济南市莱芜区、钢城区、长清区、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、肥城市、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,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;...

    特别推荐